Hyaluronic-acid-Header-TRB-2552×771

透明質酸

產品的核心成分

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物質,遍佈人體之內,尤其集中在關節、皮膚、肌腱和眼睛等部位。它是一種糖胺聚糖(由糖組成的分子),對維持組織緊緻和保濕兩方面都有顯著的作用。

透明質酸的保濕特性在於它能與水分緊密結合。而那優質的粘彈性——即彈性和粘性相結合,亦是透明質酸的另一個重要特性。

這些保濕和粘彈特性適用於人體內不同組織及可發揮一系列功能。若用在皮膚上,可維持皮膚緊緻、水潤和富彈性。用在眼晴內,可穩定膠原蛋白網路和留住水分,保持玻璃體的凝膠狀態,其粘彈性亦可發揮緩衝作用,保護視網膜和晶狀體。1用在關節中,透明質酸亦可發揮减震及潤滑的作用,令關節活動更順暢。

 

透明質酸的應用

正因為這些獨有特性,透明質酸經常被使用在美容和醫療上,包括風濕病專科、眼科和皮膚科。進行治療時,一般會採用鈉鹽式的透明質酸——稱為透明質酸鈉。這兩種分子的特性相近,然而,透明質酸鈉的水溶性高,並且具有生理 pH 值,更適用於醫療應用。有些時候,透明質酸和透明質酸鈉可能會互換使用。

在風濕病專科,透明質酸鈉可發揮多種用途。它可有效緩解骨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疼痛。使用後可改善關節功能2,3,延緩需要進行關節手術的時間。4它亦可幫助組織修復,加快肌腱病患者的康復過程,5 減輕肌腱疼痛。6透明質酸鈉也可用作關節手術後,置換關節內的滑膜液,協助手術後的恢復。7,8

眼科方面,透明質酸鈉可有效治療乾眼症。9它可舒緩眼睛乾澀,減輕乾眼、瘙癢和眼睛刺痛等徵狀。10進行白內障和青光眼等眼科手術時,會使用凝膠狀的較高濃度的透明質酸鈉溶液作為佐劑。在手術過程中,一般會注射透明質酸鈉到眼睛的前房,以保持良好的能見度,方便手術器械插入,並保護脆弱的組織免受損傷。11在眼睛表面使用透明質酸鈉也可為角膜補水,防止乾澀並降低角膜損傷的風險。12

在皮膚科和醫學美容中,透明質酸鈉可用作真皮填充物,以减少細紋和皺紋的出現,並增加皮膚含水量。美容注射也可在皮膚的深層進行,實施大量填充,例如修復面部和嘴唇的緊緻度及飽滿度。13

 

TRB Chemedica:透明質酸治療發展的先驅

TRB Chemedica 自 1980 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創新和開發最高品質的醫療產品。TRB Chemedica 是最早使用生物發酵透明質酸開發非動物來源的醫藥級透明質酸鈉製劑的公司之一。1998年,TRB Chemedica 推出了用於關節內的透明質酸鈉溶液 OSTENIL®,為骨關節炎的治療設定了新的標準。憑藉 25 年的專業知識,我們自身開發的透明質酸鈉產品無論在安全性及有效性等方面都有著輝煌成績。

 

高精準度和安全性

位於瑞士瓦萊州 Vouvry 的 TRB Chemedica生產基地獲得瑞士醫學認證並符合 GMP 標準。廠房內,透明質酸產品生產線與研發部門緊密配合,不但可維持創新的生產方式,亦可保證 TRB Chemedica 一直處於最高製造標準。透過保持整個研發及生產過程的自主權,保證產品的最高品質水平。
高生產標準對提供具良好安全性和耐受性的產品至關重要。TRB Chemedica 所製造的透明質酸鈉產品,使用生物發酵透明質酸開發,並非由動物中提取。由於人體組織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與化學交聯動物透明質酸的產品相比,我們的透明質酸鈉具有優越的安全性和耐受性。14–16就我們的風濕病專科產品而言,代表注射後反應(如局部疼痛、腫脹或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

想了解更多資訊嗎?

如想了解我們的透明質酸鈉製劑在不同方面的應用,請瀏覽我們的眼科或風濕病專科頁面。